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精布局 细打磨 和声浓郁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原标题为《中央台: 精布局细打磨和声浓郁》

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2018年全国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了解到,为了着力宣传报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在过去5年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讲好中国故事、人大故事、政协故事,营造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会议氛围,中央台依托台编务会和云采编平台全面布局谋篇“声音”产品,充分发挥中央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精心打磨两会“好声音”。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会特别节目《两会晚高峰》直播现场

权威声音 多频率出击

对于两会重要议程、重要记者会和发布会,中央台采取多套频率现场直播,央广网、央广新闻客户端同步直播的方式,以确保两会“权威声音”覆盖广泛、传播有力。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和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新任国务院总理与采访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两场会议,由中国之声、经济之声、中华之声、华夏之声、香港之声5套频率并机现场直播;外交部部长王毅就我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由中国之声、经济之声、中华之声、华夏之声4套频率并机现场直播等。

并且,中央台特别根据“央广2018全国两会报道播前受众调查”数据,顺应受众需求,优化现场直播的内容设计,注重加强播前预热、播中点评、播后解读等环节的针对性、贴近性,加强新媒体传播。

在做好程序性新闻报道上,央广新闻节目中心根据时政报道要求确保报道“准确及时”。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之声开设《习近平两会时刻》专栏,以录音特写等形式生动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活动。央广网推出“CNR声漫”系列产品,用“真实人物图像+动态漫画背景+新闻声音”的形式,展现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原声及相关解读。同时,《习声回响》栏目以多样化传播形式,推出“这个春天最有力的声音”等产品,重点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历年两会的经典声音。

品牌声音 抓创新出精品

以声音为特色,以创新为抓手,以融媒体为突破,中央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等“品牌声音”紧跟两会议程,力求在加强权威解读、深入挖掘两会内涵上出精品、出个性。

中国之声在《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等重点新闻栏目推出了一系列两会特色专栏。如《新闻和报纸摘要》每天挂栏播出《奋进新时代》,透过听众关注的热点、代表委员的回应、国家的新政,展示改革的信心、行动、希望;《两会特别声音》《新代表、新委员》等集纳代表委员精彩观点,关注来自基层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直面热点,回应百姓关切。

两会特别节目则力求在报道内容、产品样态、运转流程、传播效果等各方面实现创新突破。比如两会期间,每天13点至14点推出高端访谈节目《做客中央台》,连续第17年以高端对话的方式邀请省部级代表委员畅谈施政方略,与全国听众、网友沟通交流,打造两会期间政务沟通的窗口、与百姓交流的平台;每晚21点至22点推出的《央广演讲台》,每期节目邀请一位两会代表、委员作为演讲嘉宾,讲述提案、议案背后的故事,实现“两会主题宣传+演讲类节目+访谈类节目”的融合、创新、升级。

经济之声突出经济特色、声音特点,采取融合采编、移动优先的策略,发挥经济宣传主阵地作用。

一方面,在重点新闻节目开设专栏,聚焦两会经济热点议题。如连续第3年打造的两会品牌专栏《两会经济之声》,全面尝试以“声音”构思文字,用“声音”谋篇布局,“会场的声音”“部长通道的声音”“代表委员的声音”等辅以“媒体声音”“企业家声音”“自媒体声音”“朋友圈声音”等,多层次声音组合。

另一方面,继续精办传统名牌栏目,打造个性化特色栏目群。连续第6年推出的两会高端访谈节目《企业家说》,邀请高价值企业家做客,凸显平台价值,扩大传播影响力;《天下财经》《每日财经》每天开辟个性化两会专栏《晓菲看两会》《两会划重点》《数读两会》等,由骨干编辑记者观察两会热点,评说两会话题。

特色声音 回应受众关切

为了增强对特定区域、特定受众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央台充分发挥对台港澳广播和民族语言广播的渠道优势,做强“特色声音”的贴近性、服务性。

对台湾广播突出对台特色,全面关注报道涉台议题。中华之声开设《两会进行时》《两会时间》等专栏,重点采访涉台议题和台籍代表委员,进行多角度解读。神州之声闽南话、客家话方言节目聚焦国家机构换届、国家监察委组建、中央涉台政策对两岸关系走势的影响等,报道台湾媒体、台湾民众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反响。

对港澳广播侧重解读港澳热点,强化对港澳地区的引导力。比如华夏之声、香港之声开辟《两会速递》和《粤港澳新主张》《港澳政协委员说》等专栏,综合运用消息、连线、录音报道等形式,全面报道港澳特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亮点,以及对于港澳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的独到见解。

在民族语言广播方面,中央台注重强化民族信息发布平台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做好5种民族语言的翻译播出,回应民族地区受众的热点关切。

比如利用《全国新闻联播》(民语版)平台,在紧跟《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等重点栏目做好重要新闻翻译播出的同时,挂栏播出《快马当先报两会》《来自基层少数民族代表委员的声音》《民族地区发展面面观》等特色专栏,每天围绕一个民族地区热点问题展开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台充分调动地方编辑部和电台的力量,深入基层采制基层群众呼声和反响,改变以往“我说你听”的单向传播,让两会专题节目里既有代表委员的声音,又有地方群众的声音。

此外,文艺宣传、“三农”宣传、军事宣传、中国交通广播、央广健康电视频道等也各展所长,合力打造央广两会报道影响力。

独家声音 融合再升级

此次中央台建立了融合生产机制,央广网与中国之声、经济之声等频率深度合作,全面升级短视频、H5等新媒体产品,提高新媒体报道的内容品质、生产速度和推广力度,努力打造现象级产品。

在两会预热阶段,中央台即筹划了用全景视频的形态表达年轻人对新时代中国的新期待,特别开辟的《两会微记录》视频专栏,以独特视角关注会内会外的新变化、新观点。

H5交互产品方面,中央台设计推出“限速答题”系列H5,通俗易懂地解读我国根本的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两会期间,还将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两会代表委员热点言论、改革开放40周年等,设计推出《政府工作报告速读神器》、《提案议案会说话》、《穿越——声音里的改革开放40年》等多样化的新媒体产品。

在精心策划多样化、现象级产品的同时,中央台以中国广播云采编平台为支撑,整合“两微一端”传播矩阵,对这些“独家声音”予以重点展现,彰显品牌优势。

为此,央广网、央广新闻客户端开设两会专题、两会直播、两会频道等,重点呈现全台的独家报道和各频率融媒体策划栏目;央广新闻、中国之声、经济之声等各微信公众号,央广新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等官方微博联动作战,形成央广新媒体传播矩阵;央广英语、藏语、维语、哈萨克语等海外账户对两会权威发布与热点进行多语种翻译播发。

在做好自有平台报道推广的同时,中央台还积极开展与各类新媒体、自媒体等外部平台的合作,将传统媒体的内容生产能力、舆论引导能力与新媒体平台的用户运营能力结合,提升两会报道的传播力于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