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通广播举行开播发布会暨战略合作签署仪式

  2017110日,以“服务·融合”为主题的中国交通广播开播发布会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为进一步服务交通、服务出行人群,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交通运输部在现场分别签署重要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小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阎晓明台长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交通广播在交通运输部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支持下,不断扩大覆盖、提升节目水平和服务质量,取得广泛的社会影响,也创造了收听率和市场份额的奇迹。从此前的“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到现在的“中国交通广播”,完成了一次升级和飞跃。中国交通广播的开播,将刷新交通广播的概念,拓展交通服务的范畴,在交通信息服务领域,树立起政府形象、国家品牌,形成全国交通广播的新格局。中国交通广播的开播,将实现交通信息跨区域流动,让受众和用户享受到“区域同频覆盖、城际连续收听”。
  阎晓明台长在讲话中还对中国交通广播的融媒体发展提出希望,他说,在新媒体时代,广播是最具区域性特质的媒体,作为国家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有责任担当这个使命,承接这种功能。这既适应了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又促使国家电台把面向全国的权威性和服务地域的接近性有效结合起来,促进形成中央电台区域化传播的新形态,对于广播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国交通广播的开播,还将开辟一个中央电台全媒体融合的新渠道、新平台,融生产、传播、服务、营销于一体,探索多元发展的可能性。中国交通广播的开播创造了三个中国第一:第一个国家级的交通广播,第一个跨区域服务的交通广播,第一个融媒体业态的交通广播。未来,中国交通广播将突显国家台定位的高度、跨区域服务的广度和全媒体融合的深度。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交通广播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开办的全国唯一一家国家级交通广播。中国交通广播不仅承载国家级广播的功能、更突显在不同区域提供差异化资讯服务的强大优势。希望中国交通广播能积极发挥区域服务优势,紧随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为我国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实施中发挥国家电台的媒体使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中心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现场签订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宣传报道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在会上指出,双方将构建统筹三地线索、内容、人力、渠道的宣传机制,打造集政策发布、民生服务、应急响应等为一体的信息传播平台,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充分发挥和有效整合相关优势资源,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宣传报道方面建立长期战略性合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还与国家交通运输部在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化共建“中国交通广播”,搭建高效、便捷的交通运输新闻发布平台和信息服务平台,提供更加及时、更加准确、更加综合的交通运输信息服务,为人民群众的出行带来更多的便利。
  中央台在京台领导、各中心室领导及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公安、交管、消防部门领导,中央媒体、京津冀地方媒体和各大网站以及中国交通广播重要合作伙伴代表等出席了此次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