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台首办大型媒体推介会 倾力塑造“声音里的中国”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儿时糖葫芦的叫卖声、奥运健儿赛场上的冲刺、道路遇险时的救援信息……声音可以穿越时间、也可以跨越时空。 

  那些个不眠之夜、那些个不能替代的重要时刻、那些个难忘的重要事件的过程;国庆阅兵、东方之星翻船事故、二孩儿政策出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电波时刻陪伴在你的左右。  

  当全媒体时代到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顺势而为,华丽转身后将再次实现全新的“陪伴”。  

  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以及融媒体发展战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昨天提出三大思路和全媒体的发展格局,2016年中央台将打造“一带一路”广播协作网、京津冀一体化广播和长江之声水上广播;将以时间、事件、新媒体、应急广播、舆论监督等多个轴线为核心,打造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媒体产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6战略资源推介会上在用声音表现时间、地域,用声音回味记忆,用声音展示个人与时代的紧密关联,作为声音领域的领导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试图重新唤起人们对声音的重视,重新开发和利用耳朵,也正因此,在传统媒体影响力衰微之时,她的受众不降反增。台长阎晓明将中央台概括为中央媒体、声音媒体和新型媒体。  

  阎晓明表示:“中央”二字体现的是权威性和辐射力。17套广播频率,每天超过350个小时播出时长,中央台的听众7亿人次。广播借由移动互联网等科技平台的回归,让我们用耳朵寻找最初、最本真的快乐与美好成为新的选项。 

  阎晓明特别强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在媒体深度融合的道路上阔步前行,除了传统广播之外,央广还拥有手机客户端、微信公号、互联网电视等全媒体布局:既有“互联网+”,更着力于“+互联网”,用传统广播覆盖区域,用新媒体覆盖不同人群。  

  30年来,央广转播了所有有五星红旗升旗的奥运会,近40家海外话语广播机构、超210家国内地方广播电台,内合外联、领衔打造华语广播的大市场。 

  中国之声、经济之声也正张开怀抱,打造自媒体开放平台,每天超过20个黄金专栏,粉丝资源共享、品牌价值共赢。 

  央广新闻改革不断提速,受众全面介入新闻生产流程,体验参与报道的成就,新媒体加快键入采编全流程——选题、策划、采访,注入新媒体基因。 

  2009,替党说话还是替百姓说话?一次针对违规用地的调查采访,换来当年最犀利的质问。舆论监督,我们用声音激浊扬清、推动制度完善。  

  2013年,国家应急广播呼号第一次在庐山震区喊响,十二五规划,将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纳入文化事业重点工程,十三五规划,相关内容正在修订。 

  领导人心声,我们带入寻常百姓家,习近平总书记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曾多次做客中央台,向全国听众讲解他的发展思路。  

  领导人行程,我们贴身跟随。

  正是有了这些黄金资源,我们的新型广播、融合发展之路才能走得更远。中央台副台长王晓晖说,配合“十三五规划”和融媒体战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推出“一带一路”广播协作网、京津冀一体化广播和长江之声水上广播等七项重大举措。 

  王晓晖说:“建设中华声音库;上线全民参与式的新闻客户端——“央广新闻”;与上海市政府、中国移动联手打造中国最大的4G手机音频集成播控平台;增加经济之声、音乐之声30个以上城市的调频覆盖;高速交通广播覆盖京津冀、长三角及京港澳高速全线。” 

  作为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中国国家电台,也是中国独一无二覆盖全国的广播电台,在未来的日子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秉承“责任当先”的理念更好的服务大众。中国人保财险副总裁降彩石说:“中国人保财也将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放资源。遇灾害事件,人保财险将在受灾地区提供支持与服务,为灾区信息的采集提供整合支持。” 

  今天,已经走过75年岁月的中央台正在完成她的华丽转身,结合新媒体特点,各种新节目将陆续和公众见面,中国之声金牌栏目“做客中央台”现在升级为“今天我值班”,在国家“二孩儿”政策推出第二天,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就来到中央台直播间,全天解答听众和网友的问题。

  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说:“这档节目时间长、传递的信息量大,和公众的互动性强,内容也特别接地气,取得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 

  依托融媒体时代的内容转型,2016年央广的营销政策也将发生很大变化。中央台副总编辑姜海清介绍,未来将实现内容生产与营销流程的打通、广告资源平台的打通、广告营销团队的打通。 

  姜海清说:“新一年央广将打造高端产品系、生物钟产品系、全媒体产品系、路上产品系、互动产品系、粉丝产品系、分众产品系、活动产品系。在此基础上,营销产品、营销渠道、营销模式、营销服务等四个方面全面升级。”

  “数年织茧,一朝成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说:“央广正在探索自己的新型广播、融合发展之路。‘一个属于声音的时代正在来临’。为改革助力,为发展助力,为全面实现小康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