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史 再现辉煌 展望未来

2014年中央台产业发展暨央广传媒总结大会召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 王求) 

  2015211日,中央台产业发展暨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会议用详实的数据再现了中央台产业七年来取得的辉煌业绩,全面总结了产业发展的宝贵经验,并提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 王晓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出席会议,副台长赵子忠、总会计师李兰田、总工程师钱岳林、副总编杨文延、副总编刘晓龙、副总编史敏、副总编姜海清也出席了会议。中央台各中心(室)负责人出席会议,央广传媒全体高管成员、中层员工,各权属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台长王晓晖主持。

  王求台长在讲话中,对央广传媒近七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对央广传媒全体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总结了中央台产业高速发展的经验,即五个不动摇:

  第一、坚持事业产业双轮驱动的指导思想不动摇。广播事业是核心,是中央台的立台之本;广播产业是发展之源,它更多地体现以产业发展的硬实力支持公益服务的软实力,可以壮大事业规模。中央台做大做强需要事业产业双轮驱动,同步前行,这是我们多年来广播发展与改革实践中获得的最重要的经验总结。

  第二、坚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的产业布局不动摇。当2011年央广传媒总收入超10亿元。很多专家认为:中央台之所以能重回排头兵的位置,主要在于中央台产业发展具有长远、明晰的战略,那就是坚持新闻立台,坚持媒体主业不动摇,从围绕传媒产业价值链对央广传媒的业务进行多元化产业布局的建构,进而走上了一条平稳的发展之路。

  第三、坚持遵循市场规律不动摇。市场的产物必须遵循市场的运作规律。中央台的产业发展必须坚持事企分离、管办分开、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央广传媒也要坚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以此打造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市场竞争主体。唯有如此,企业才能提升产业运营水平,快速壮大产业规模,使中央台产业得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四、坚持开拓创新不动摇。传统媒体产业要想保持健康、高速的增长态势,创新发展模式是必由之路,也是我们应对媒介融合时代挑战的重要手段。中央台产业创新举措频频出手,也给我们聚集着财富。创新使我们不断赶超同行,创新更是我们立于不败的法宝。

  第五、坚持依靠中央台事业根基不动摇。央广传媒是中央台产业的唯一平台,是中央台不可分割的一部分。2008年改革重组之初,央广传媒就承接了中央台全部的可经营性资源。中央台在政策层面、人才引入、资金支持等诸多方面有形方面不但给央广传媒强有力的扶持,而且在品牌、知识产权、影响力等无形资产方面的支撑更是潜移默化的。

  最后,他强调指出,中央台产业发展必须要处理好快和稳的关系,即把握速度和效益的平衡关系,遵循宣传规律和市场规律的有机统一,做到张弛有度,避免企业发展的大起大落,实现扎扎实实的可持续发展。  

  

  (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王跃进)

  会上,央广传媒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跃进以大量的数据图表,对七年来央广传媒的发展进行了全景式的回顾。他将央广传媒总公司的发展之路概括成感恩之旅:央广传媒的产业发展过去离不开中央台的强大母体,未来发展更要依赖中央台这棵参天大树。

  目前,中央台产业收入规模在全国广播媒体行业连续四年稳居第一,中国之声保持全国单频广告收入最高的广播频率。自2008年重组以来,七年时间,央广产业经营收入及资产规模快速增长。总收入增长了7倍,翻了三番,平均24个月翻一番。资产规模增长了10倍,翻了近四番,平均不到2年翻一番。

  七年来,央广传媒形成了传统媒体、新媒体、媒体零售和投融资四大业务板块的全媒体产业集群,非广告业务所占比重逐渐加大,已占总体收入近70%,结构趋于优化,产业布局多元发展成果显著。

  七年来,央广传媒不但圆满完成中央台交付的文化体制改革及媒体融合任务,而且实现了对中央台事业发展的回报,反哺事业能力不断增强。 

  

  (王求台长为优秀高管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中央台领导为资深员工代表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中央台领导为资深员工代表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会议表彰了10位2014年度央广传媒权属企业优秀高管和135名在央广各企业供职满5年的资深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