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听 | 后广播时代融媒传播新路径

日前,由中国广告协会指导,中广协广电分会和融媒体分会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新媒体、赛立信、华哥传媒、腾讯科技(深圳)支持的“融?创未来,新?越时空──2021广电融媒体创新突破论坛”在杭州举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APP总经理助理张根清参加论坛并就总台云听的融合创新发展发表演讲。(以下根据演讲内容整理:)

面对传统媒体信息分发渠道被改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动顺应未来媒体环境发展趋势,提前布局“下一代广播”模式──“云听”。“云听”将广播受众变为新媒体用户,正在促成用户向主流媒体回流。

作为国家5G声音新媒体平台,“云听”在整合总台广播和音频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聚合了各行业机构和专业创作者资源。“云听”以声音为主要产品形态,在内容上,聚焦听资讯、听精品、听广播、听电视,同时布局针对老年用户和少儿用户的绿色、健康内容生态。未来,“云听”致力于打造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全球最大华语声音聚合制作分发平台。

从整体上看,“云听”有四点突出的优势:

内容优势。巨量的自有存量版权。

资源优势。总台数百位金话筒、名嘴、名记者和名编辑资源,同时联合全国地方广播形成合力。

制作优势。专业的制作团队、成熟的声音产品制作人以及周边产业制作机构。

渠道及营销优势。总台全媒体矩阵加持,灵活的市场化运营模式。

在车联网布局方面,“云听”针对车载场景打造了车机版音频娱乐软件,为车载终端用户提供优质的声音产品和服务,目前已覆盖1500万辆汽车。

云听将把智能网联作为重点,围绕大数据分析、内容精准推送、提升用户体验和增加用户粘性等方面,针对驾驶员在开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疲惫以及焦虑等现象,营造更轻松安全的驾驶环境,让车内空间真正成为互联互通和便捷丰富的日常生活第三空间。

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与广电业务深度融合,“云听”将以AI智能技术为原点,用内容生产和原创IP为支撑,将智能化的广播播出系统与高品质的音频内容产品相结合,助力全国各级广播电台科技赋能,推动融媒广播发展。

编辑:王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