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传媒董事长王跃进在CSM2019广播客户年会发表主旨演讲—— 《新传播生态下,关于声音媒体转型的思考》

2019年6月5日,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2019年广播客户年会在林城贵阳成功举办。来自广播界的百余名嘉宾代表和行业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本次年会以“台网共生 连接致胜”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在媒体融合的道路上,广播人如何借力互联网,拥抱新媒体,寻求转型创新突破之道。

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跃进在会上做了题为《新传播生态下,关于广播媒体转型的思考》的主旨演讲,他从媒体传播的现状移动互联时代媒体的核心价值塑造当前广播媒体面临的风险以及广播媒体的转型路径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

王跃进分析指出,近年来媒体生态发生着剧烈的变化,传统媒体人深刻感受到了寒冬的到来,以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网络传播发展迅速,新技术、新手段和新营销环境带来的巨大挑战,使得传统媒体信息分发渠道发生改变,导受众被分流,对单一渠道的关注度下降

他特别强调,随着5G时代的到来,传统广播面临的风险还会加剧最重要的信息传播场景——汽车车厢,受众将会被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传播形态进一步分流。这种情况下,广播必须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努力解决潜在“痛点”,让广播媒体的核心价值得到释放。

王跃进认为优质媒体的核心价值要具备五个竞争维度,即权威性、及时性、移动性、广受众、个性化。传统广播拥有历经时间积淀形成的媒体底蕴和内容生产能力,这是优势,但传统广播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意识不足等是影响转型的瓶颈。

对此,王跃进表示新媒体生态下的广播媒体,需要勇于突破现有壁垒,自我革新,由内至外探索全新的发展路径。他出了四点转型路径思考,第一是要向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声音平台转型,第二要进行生产组织流程重构,第三要进行生产组织的主体再造,第四是要建立市场化的薪酬、考核机制。

近年来,央广依托17套广播频率、音频网站和移动客户端等核心资源,积极推进新型广播融合发展,构建了强大的全媒体矩阵,全面彰显国家媒体的传播优势,在树立品牌形象、彰显品牌价值中拥有不可或缺的价值和地位。随着数据营销在广告营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央广广告在大数据营销中锐意进取、创新蜕变,逐步向挖掘听众行为数据、传播效果数据的方向迭代升级,这种趋势也在塑造着央广广告的营销新模式。

作为中国广播电视视听率调查的研究者,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创新求变,不断推进收视率“+”的探索。通过新技术应用,开展融合传播研究,体育与媒介研究,大数据应用研究,消费行为数据融合研究等多元化业务。秉持“诚信为公,中道致正”的企业精神,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将进行持续不懈的业务探索和市场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