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FM和尼尔森最新报告显示:中央广播在网络音频节目用户市场独占鳌头

互联网正在塑造大音频市场,同时也在重构传统广播的市场格局。根据尼尔森和蜻蜓FM日前联合发布的《网络音频节目用户研究报告》显示,广播节目的直播流依然是收听主力,直播触达率是回听的5.5倍。中央广播在网络音频市场中的收听数据表现遥遥领先,彰显了国家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

、收听数据抢眼,2018中国之声、经济之声和音乐之声在蜻蜓FM的收听总数超过15亿!

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覆盖全国的三套频率——中国之声、经济之声和音乐之声在蜻蜓FM端的累计收听数超过15.6亿,是全国交通广播排名前十位收听总和的3.25倍,中国之声、经济之声位列蜻蜓FM影响力排行榜2018年度电台榜的第一名和第二名。

区别于传统广播线性传播的特点,网络音频市场中,受众变用户,被动接收转化为受众主动选择收听,而蜻蜓FM端的央广中国之声、经济之声和音乐之声的15.6亿的超高收听数不仅验证了中央广播相较于其它广播媒体超强的竞争优势,该数据同样延展预测:央广在网络音频领域的整体表现亦是蜻蜓FM端数据的等比放大。

、中央广播成蜻蜓FM音频用户跨域收听的主要选择

尼尔森调查显示,在全国35个省会城市、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中,蜻蜓FM音频用户跨域收听比例超过60%,其中央广的节目影响力明显强于其它电台。

包含北上广深在内的全国29个大型城市(合肥、深圳、南昌、兰州、武汉、昆明、厦门、长沙、重庆、天津、青岛、北京、成都、郑州、乌鲁木齐、济南、广州、西安、沈阳、太原、上海、长春、石家庄、哈尔滨、西宁、呼和浩特、银川、贵阳)跨域收听中,央广均高于其它外地电台的收听比例。

移动互联时代下,网络收听的普及打破了传统区域广播的地域局限与封闭性,音频客户端随时随地直播收听,根据个人兴趣点播收听,依据大数据的智能化音频筛选和推荐以及为个人兴趣的内容定制收听等方式给予了用户更加多样化的选择,这也直接反映在全国35个城市中蜻蜓FM音频用户跨域收听比例上。

群雄逐鹿,要想从激烈的鏖战中突出重围,靠的是优质内容和媒体的权威性、公信力,而央广作为国家头部声音媒体,凭借其权威性、全国视角与高质量音频内容,成为网络音频领域当之无愧的领航者,其内容也更适合碎片化场景下中高端人群对内容的获取需求。如今的央广,已经是不折不扣的传统媒体中的新媒体,新媒体中的移动媒体!

、网络收听加持央广巨量高质量受众

由于解放了眼睛和手脚,声音媒体“听”的场景扩展到生活的各个时段,“陪伴”的范围和效果不断扩大和增强,音频产业发展迅猛。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比例高达98.6%。智能手机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音频平台也将推动音频内容触达更多用户,为央广带来巨量受众。

尼尔森网联调查发现,2018年,网络音频节目听众规模达到6.61亿,接触率为47.55%,占网民规模的82%,但是受众呈现明显的高知化、高质化、白领化和年轻化趋势;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网络音频中的用户月收入1万元以上的比重占到了22%,遥遥领先移动阅读和移动视频的高收入用户占比。网络音频受众具备了高收入、高学历和高影响力的典型“三高”特征和年轻、时尚及消费潜力大等特点,这与央广中国之声、经济之声和音乐之声的受众群体有着相一致的匹配度,因此央广吸引了大量互联网移动端的受众且主动收听规模在持续扩大。

尽管目前广播媒体在媒体变革中受到新媒体的影响较其它传统媒体相对较小,央广在网络音频市场具有强劲的竞争力,但未来所面临的挑战不可小觑。认清自身优势和价值,加强自身优质内容生产能力,打造贴近受众喜好、符合受众需求的专业化、品质化内容产品,才能在大音频时代保持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