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央广广告分公司总经理王跃进:媒体新生态,央广新商机

2018年3月1日,共赢2018——央广广告合作伙伴新春畅享会在北京举行。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央广广告分公司总经理王跃进向与会嘉宾解读了媒体新生态与央广新商机。

在媒介生态发生质变的当下,大多数传统媒体已经不能独占受众的信息获取场景,但驾车场景仍然由只需听觉获取信息的广播媒体独占,由此也带来了媒介的受众人群结构的显著变化,车载收听为央广带来了巨量的高学历、高收入和高影响力的“三高人群”。在整合营销传播的时代里,央广凭借全国领土覆盖优势和独特的广告特点,与电视媒体、互联网媒体等各种媒体形态互为补充,重度释放营销价值。央广充分认识到代理公司在广告链条中不可替代的价值,全力推行广告代理制,恪守与代理公司共赢的合作机制,打破合作壁垒,构建区域代理、行业代理、品牌集群代理、资源买断代理和频率总代理等多元化的代理模式,创新代理政策,以管家傍身式服务、专业化的分工、精准的客户服务和顶级行业专家的高端智力支持实现服务的全面升级,与合作伙伴们携手共赢2018。

以下为王跃进董事长演讲实录:

最近几年,由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崛起,传统媒体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这种冲击既给我们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会。这个“机会”是指融合的机会,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在现阶段,对传统媒体来讲,更多是挑战,最明显的变化是受众人群被分流,原有的传播渠道被打破,既有的影响力出现下滑,但对于央广来讲,带来的更多是机会。

商机一 媒体生态变化带来媒体价值的重新认定

媒体生态发生质变,大多数媒体已不能独占受众的信息获取场景

受众接收信息最主要的场景有三个:家庭场景、工作场景和驾车场景。在媒体生态发生质变的当下,大多数传统媒体已经不能独占受众的信息获取场景。

具体地说,原来主要垄断家庭场景的媒体是电视,在媒介新生态下,家庭场景中主要的传播媒体已变为电视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独占工作场景的媒体主要是报纸,而媒介新生态下,工作场景主要的传播媒体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广播是驾车场景中的独占媒体,现在虽然面临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但是,我们能够看到的一个事实是,由于广播通过声音传播信息,解放了人的眼睛和双手,广播依然是驾车场景的独占媒体。

媒体受众人群结构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学历、收入、职业、年龄结构)

在当今媒介生态下,对比广播和电视的受众构成,可以发现:

1)学历:大学本科以上的群体,电视受众占比21%,央广却达到了49.4%,接近50%;

2)收入:个人月平均收入5000元以上的群体,电视受众占比11%,央广受众占比38.7%;

3)职业:机关、公务员、商务人士、技术人员,这样一个社会中坚群体,电视受众占比21%,央广受众占比53.9%。

4)年龄结构:目前25岁-45岁这个中坚年龄段的人群,电视受众占比46%,央广的受众人群占到了70%;55岁以上的人群,电视受众占比43%,而央广受众只占18%。

电视的受众结构明显趋于老龄化,而央广受众人群,最主要是在25-54岁这个年龄段,是社会最中坚、最有消费能力的人群。

媒体受众人群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的原因—广播与电视收听场景的差异

广播电视受众人群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个变化?实际上是广播与电视收听场景的差异造成的。

央广的主要受众在车里。2017年年底,全国的汽车保有量是2.17亿,在这样一个碎片化的信息接收时代,大约有6亿的汽车司乘人员是央广的忠实受众。

而电视主要的受众人群在家里,老龄人口成为电视受众的重要人群。

媒体受众人群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央广受众高端化

根据前面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央广的受众人群是典型的三高人群,高学历、高收入、高影响力。这个人群实际上是中国社会的领导者或影响者人群。

商机二 央广营销价值的重度释放

唯一拥有三套全国覆盖的广播频率 央广是唯一拥有全国覆盖频率的国家电台。

目前覆盖全国的电视频道超过了50个,而覆盖全国的广播频率,只有3个,且全部在央广:

中国之声,中国国家新闻广播频率,目前有1978个调频广播和503个中波频率,实现了全国领土无缝覆盖;

经济之声,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财经频率,目前有107个调频频率、80个中短波频率,实现了主要经济中心城市的覆盖;

音乐之声,中国最流行的类型化音乐广播频率, 64个调频频率覆盖中国最具活力的中心城市。

央广拥有独特的广告传播特性

与电视相比,广播拥有独特的广播广告传播特性。

我们知道,电视广告由于广告制作的周期长、成本高,播出版本往往比较少;由于广告的花费比较高,电视广告基本上以短版本的形式来呈现。

对于客户来讲,不管是传播品牌还是拉动产品销售,一定是希望从多维度对品牌或产品进行阐释和呈现,电视广告的这样一种特点,实际上导致了客户的很多传播需求无法得到全面、立体的呈现,而广播广告的传播特性和广告特点恰恰弥补了客户的这种需求。

广播广告的制作周期短、制作成本低,可以用多维度的广告创意对客户的需求进行呈现。同时,由于花费低,可以针对客户传播的要求,用长短版本广告进行灵活的配置。

商机三 央广的共赢战略举措

代理公司在广告行业中的价值无可替代 央广充分认识到代理公司的价值所在

在整个广告产业链当中,广告代理公司是具有重要价值的、无可替代的组成部分。对于客户来说,需要有专业的公司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对于媒体来说,由于市场开发和维护成本很高,同样需要专业公司的介入。因此,广告代理公司在这个产业链条中,是至关重要的。

央广充分认识到代理公司的价值,全力推行广告代理制。从2015年年底开始,央广全面梳理了媒体和代理公司、客户的关系,恪守与代理公司共赢的合作机制, 充分遵循、尊重市场规律,和代理公司建立了有充分市场竞争力的合作机制。央广始终坚守的一个信条,就是要让代理公司的价值得到充分的尊重。

在央广看来,代理公司不简单的是一个商业合作伙伴,而是央广营销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代理公司就是央广的“一线作战部队”。

同时,作为一个媒体平台,央广要做专业广告策划服务公司,为代理公司和客户提供专业的媒体策略服务支持和媒体落地服务支持。由于央广目前有大量以前没有接触过广播的合作伙伴,现阶段对于广播的熟悉程度不够,在制定客户营销策略过程中,央广将义不容辞地配合合作公司,提供专业、精细的服务。

整个行业现有代理模式亟待创新、升级
目前行业代理、节目买断、时段买断、频道(频率)总代是代理公司获利较高的几种代理形态。这样的合作模式需要代理公司承担较大的任务额度、缴纳较高的履约保证金、承担较大垫款压力,伴随着高回报、高收益的同时,风险也相对较高。 一旦市场环境不好,或者是营销出现了问题,不但无法盈利,甚至还会出现亏损。

央广多样化的代理政策,是长久收益的保证

针对这样的一种状况,央广对市场做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打破既往的合作壁垒,推出多元化的代理政策。

央广目前正在执行的有区域代理、行业代理、资源买断和频率总代等多种代理合作模式。在合作过程中, 央广对于拟合作的资源有充分的认证和评估,客观、理性地设定目标,降低合作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

如果营销策略偏离价值规律或是在代理公司营销过程中,不给予充分的专业服务配合,合作将难以维持,代理公司面临的是经济上的损失,而媒体除了经济损失外,品牌也会受损,还将付出较长的时间修复成本,市场做坏了,没有两三年的时间是难以恢复的。

央广的代理政策:品牌集群代理—优势尽显

央广是全国性媒体,广告客户也是覆盖全国的客户,无论是行业代理还是频率总代,有实力接盘的合作公司毕竟还是少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央广创新推出了一个新的代理政策——品牌集群代理。让不做行业代理、整频买断的代理公司,用品牌集群代理的模式,享有近似于行代或者是频率买断的政策。品牌集群代理,具有低任务门槛、低履约保证金额度、低开发成本、高客户保护度的特点,是一个典型的低风险、高回报产品。

商机四 整合营销时代,央广的优质传播平台不可或缺
媒体正在发生巨变,对于客户来讲,最大的困惑之一是如何选择媒体,提高广告投入产出比。由于不同媒体受众人群存在差异,因此,客户的投放方案大多是多媒体整合投放方案。

对于广告代理公司来讲,面对这样的变化,同样需要调整策略,做整合营销。在这个过程中,各家媒体不是简单的群雄逐鹿的关系,每家均是整合营销传播链条重要的一环。

央广作为唯一覆盖全国的广播媒体,在整合营销时代,和电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媒体,是一种互为补充的关系。这种补充不是单向的,而是相互的。

商机五 服务全面升级

央广管家傍身式服务 是代理公司的坚实后盾

央广承诺让客户每一分钱的广告花费都物超所值。之所以能这样讲,是因为我们对媒体资源价值有充分的信心,对专业化服务价值有充分的信心。

这种管家傍身式服务真正把合作公司、客户作为营销的核心:

1)用大数据去研究客户的目标战略,分析客户的目标人群;

2)根据央广的传播规律,寻找和客户目标消费人群高重合度的受众人群;

3)根据客户诉求与合作公司共同研究制定广告投放策略,精准创意,有效解决央广受众向客户目标消费人群转化的问题;

4)与合作公司、客户建立高效的沟通机制,依据市场反馈,适时调整广告策略,保证广告效果的高效呈现。

专业化的分工,为代理公司提供更精准的客户服务

专业化的分工,为代理公司提供更精准的客户服务,是央广管家傍身式服务第二个重要的抓手。央广广告按行业划分营销事业部,各营销事业部深入研究行业特点,利用大数据系统分析各行业品牌传播策略,包括客户媒体选择喜好、广告投放形态喜好等等。这样的专业化服务,可以配合合作公司在客户开发过程中有的放矢 ,营销效率大为提高。

共赢2018——央广广告合作伙伴新春畅享会是央广今年第一场营销推广活动,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大地复苏,万木竞绿的美好季节,央广期待与各位合作伙伴携手,砥砺前行,共同书写更加美好的合作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