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强化央广中央媒体属性,彰显声音媒体特色,打造新型广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8年媒体资源推介暨中国品牌联盟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对2018年的节目、渠道和广告资源进行集中发布和推介。副总编辑姜海清代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致辞。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

姜海清副总编辑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家上午好!

北京美丽的金秋时节,我们相聚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8年媒体资源推介暨中国品牌联盟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以来关注、支持央广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数年织茧,一朝成蝶。在上次战略资源发布会上,央广完成了“破茧”之旅,经过四季更替、此去经年的砥砺奋进与厚积薄发,今天,央广展现给您的将是一曲“蝶变”的华彩乐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直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不断突出自身特色,发挥自身优势。“中央媒体、声音媒体、新型媒体”是“破茧”之际,阎晓明台长向大家介绍央广时用的三个关键词,也正是因循这样的思路,两年来,央广不断地致力于成为更好的自己。

央广进一步强化中央媒体属性,突出权威性和辐射力。央广是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是中国国家广播电台,也是中国唯一覆盖全国的广播电台,听众规模超过7亿。央广从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窑洞中一路走来,从当年的一套广播频率每周只播音三次,到现如今17套广播频率全天播音超过350小时。央广的频率设置,既体现了广播类型化、专业化的受众细分,又体现了中央媒体、国家电台的使命与责任。今年,随着中国交通广播、经典音乐广播的相继改版升级,央广的频率布局进一步优化。中国之声是新闻综合频率,致力于打造中国新闻广播旗舰;经济之声立足经济、关注民生,以传播权威、准确、及时的财经信息为己任;音乐之声打造全球最专业的华语流行音乐电台,满足主流优质人群收听新鲜音乐的需求;经典音乐广播主打经典流行音乐与高雅音乐,进一步精准细分主流人群音乐市场;中华之声、神州之声同属对台湾广播,前者为服务于台湾及相关海外地区的新闻综合频率,后者为对该地区广播的方言文艺频率;华夏之声、香港之声同属对港澳广播,前者主要通过普通话和粤语对港澳及珠三角地区播出双语广播,后者则专门服务香港听众;民族之声、藏语广播、维吾尔语广播、哈萨克语广播主要用蒙、藏、维、哈、朝五种少数民族语言向相关对象地区广播;文艺之声专注生活里的文艺、文艺里的生活,打造中国主流文化传播第一权威广播媒体;娱乐广播突出做高端的有声阅读和有品位的娱乐文化;老年之声倡导全方位打造老年人的精神文化家园;中国乡村之声是国内唯一一套全国性对农广播频率;中国交通广播统筹报道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综合交通运输出行信息,目前在京津冀地区和湖南地区已经实现同频覆盖。在这17套广播频率之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还有一个名字,叫做中国国家应急广播,这也是目前唯一冠名应急的国家级媒体。在我们都知道的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鲁甸地震以及不久前的九寨沟地震等特大自然灾害中,中国国家应急广播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沟通灾区内外值得信赖的信息生命通道。

央广进一步彰显声音媒体特色,突出独特性与差异化。随着技术的发展,可视可看似乎已经成为所有媒体的必然选择。但当眼睛被过度占据和使用从而产生疲劳之后,重新让获取信息的过程回归平静与雅致,成为很多人的迫切需求。以声音为媒介,以耳朵为接收器官的音频,恰恰成为他们熟悉而温馨的港湾。音频正在复兴,越来越多的主流媒体开始参与其中。比如,人民日报社旗下的人民网,音频已经成为其很多板块中的标配栏目,人民日报的官方微信中也有一个专门的音频板块。新华社则直接创办了新华广播。在新媒体市场中,主打音频的产品也颇受关注,聚集了大量的用户群体。但纵观整个音频市场,央广仍然是引领行业的最专业、最受欢迎的国家队。据权威机构调查显示,央广节目理论触达率超过98%,位居全国首位。在几乎所有有影响力的音频平台上,收录央广的广播频率与节目都是其不二之选。

央广进一步融合媒介形态打造新型广播,突出传播力与影响力。什么是新型广播?就是经过了内容生产、制作、传播等环节深度融合之后的广播,就是无论您在家庭或车载收音机、网站、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数字电视乃至互联网电视上,都可以同样获得央广权威、准确、及时信息的广播,就是以音频为核心优势,兼具图片、文字、视频、VR等多种媒介呈现形态的广播。目前,央广的新型广播布局已经初步完成,以云采编和编务会为核心的“中央厨房”的理念与机制逐步形成,将对广播行业业务流程带来革命性变化的中国广播云平台建设如期推进,新型广播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传播力、影响力与日俱增。截至今年8月,央广旗下央广网日均访问量突破117万,微博矩阵覆盖粉丝6000万以上,微信公众号矩阵覆盖粉丝近600万,客户端矩阵覆盖用户超千万,海外账号矩阵覆盖粉丝近两百万。央广新型广播产品得到越来越多受众与社会的认可。比如《习声回响》《央广夜听》《海阳现场秀》《王冠红人馆》等专栏以及《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先生》、《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课文》等专题类节目,已经成为线上线下炙手可热的现象级产品。在今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中韩之战”中,央广在央广新闻手机客户端及其他合作平台上,采取音频+图文+短视频的全新融媒体直播模式,吸引1400万人同时在线收听收看。在今年的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中,央广六小时直播创造了1700余万次的听众通过广播和新媒体参与互动,诞生了中国广播史上听众互动量新纪录。

 一分付出,一分回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执著笃定地沿着既定发展思路不断开拓进取,自身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壮大。有著名市场机构最新发布的品牌报告显示,央广2017年品牌估值超过180亿元,位居全国广播媒体第一位,较2015年估值上涨近60%。截至今年8月,央广产业经营收入规模已达19.61亿元,同比增长31%,资产规模达23.5亿元。在媒体竞争日趋激烈,广告投放分流,全行业广告下行环境下,央广的广告经营依然保持稳步增长,可望继续保持广播广告行业领军地位。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破茧而出,寓意志在砥砺一搏;蝶变重生,寓意期冀辉煌再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愿在“蝶变”的过程中,与各位倾力相伴、守望同行,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