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变革的大幕,开启了!

作者:李志伟   来源: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举办新媒体论坛

  “新媒体的迅猛发展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谁掌握用户,谁得天下。”

  “无动于衷、望而却步,就会失去话语权。”

  722日下午,新媒体论坛暨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创办两周年研讨会,在人民日报社综合楼报告厅举行。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和百度、奇虎360、新浪等多家互联网企业的负责人,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在会上纵论媒体融合发展,探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新机遇和媒体融合的新课题。

  借力 新媒体平台放大了纸媒的传统优势

  “两年前,我们也曾有过‘办好是戴项链,办不好是戴锁链’的担忧。”会上,人民日报法人微博运营团队负责人透露,创办之初,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也曾遭遇网友吐槽:“微博这个地方,人民日报来干什么?”

  2012722日,北京暴雨之夜,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紧急上线,密切跟踪事态进展,率先披露了遇难者名单。据学者观察,“在北京暴雨之夜,中共中央机关报发声的分贝盖过了很多市场化媒体,成为突发事件中强有力的舆论引导者。”

  两年来,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坚守“权威声音、主流价值、清新表达”的定位,在与网友的真诚交流中,参与、沟通、记录时代,初步树立起“权威、理性、中正、亲和”的形象,逐步成为网民心目中正能量的催生者和弘扬者。

  借助微博平台,人民日报的传统优势得到增强和放大,“你好,明天”“人民微评”这些原创的评论栏目,凭借其清新文风和独特视角,在微博舆论场中独树一帜。

  “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已经成为微博舆论场的最强音,一个有速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有覆盖度的媒体微博领头兵。”马航客机坠毁事件中,新浪执行副总裁、总编辑陈彤“数了两遍”人民日报的首发微博,单条转发超过12万次。新浪内部对此归结为:“善用微博话题产品、突出事件、通过滚动报道带动微博转发的能力”。

  在中国人民大学喻国明教授看来,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完成了三个方面的转型和改变:“讲道理,更讲感情;讲价值,更讲魅力;讲自信,更讲公信。”

  截至目前,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在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三个平台的粉丝总量超过4611万,位列所有媒体微博账号第一。仅在新浪平台,开博以来总阅读量就超过200亿次,单条微博的平均转评数超过5000次。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认为,新媒体要加强内容创新,“更贴近群众,更平民化、草根化,更要讲究温度。”这,正是人民日报法人微博长期以来的坚守。

    融合 靠内容和技术双轮驱动赢得用户

  与会专家认为,媒体发展要赢得未来,必须强化用户意识,把占有用户、发展用户、集聚用户作为重要抓手,贯穿于媒体融合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谁掌握用户,谁得天下。”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感叹自身的创业心得,“所有的商业模式,都是建立在有巨大用户群的基础之上。”在互联网里,你有上亿的用户,历史证明你一定有办法找到盈利模式。

  中国网络电视台总经理汪文斌最近对此体会颇深。在巴西世界杯期间,央视网推出的CBox央视影音客户端,新增的安装量超过了4000万,1.5亿人通过这个“全能直播神器”观看世界杯。在他看来,台网融合的深入带来了央视影音下载量的爆发式增长。

  在新华网总裁田舒斌看来,目前用户之争的战场无疑在移动互联网。他用“喧嚣式成长”这个词来形容中国移动互联网近3年的巨变。

  信息时代,技术发展的引领作用毋庸置疑。

  “一方面还是内容为王,但是在内容为王的同时,怎么样把更好的内容更好地传播出去,这就得借助新的表现形式和新的传播手段。”任贤良在讲话中谈到。

  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终端,这些都是与会嘉宾频繁提及的词汇。“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是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渠道融合。“这就需要大数据,大数据的核心就是计算一切可计算的。”清华大学教授沈阳说。

  百度副总裁曾良介绍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探索。用计算机项目模拟人脑,目前的“百度大脑”大概相当于一个两三岁孩子的智力水平。他以图片识别技术举例,微博上的寻人信息众多。如果在街上看到一个流浪儿童,用手机拍下的照片,程序会自动识别,并自动与政府部门后台数据库对接,以此甄别流浪儿童是否属于失踪儿童。

  “内容的优势不是一成不变的,技术上的创新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要紧盯技术前沿,瞄准发展趋势,不断以新技术新应用引领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内容和技术双轮驱动的融合发展之路。”这段话,成为与会者的共识。

  发展 从一张报纸到网站、微信、客户端的全媒体

  依托新浪、腾讯,人民日报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收获了众多“粉丝”。人民网总裁廖玒感叹,如今说起网站,人民日报社有人民网、海外网、环球网;说起微博,有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人民网法人微博、环球时报法人微博;说起微信,有人民日报微信、人民日报评论微信,有“学习小组”“侠客岛”;说起移动端,有人民日报客户端,有手机人民网。

  612日,全新的人民日报客户端正式上线,一个多月时间,用户自主下载量超过410万,活跃用户超过40万。现在的人民日报,已经由过去的一张报纸发展到报纸、杂志、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手机报、手机网、网络电视、电子阅报栏等10种载体,基本覆盖了现有各类传播形态。

  “分享一切可以分享的东西,做新媒体必须要有这样一种意识。”沈阳说。

  “融合发展,绝不应该关起门来搞融合,而要有借力发展的意识”,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表示,我们将更加开放,在内容、技术、渠道、经营、投资等方面,探索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将进一步打开视野,在行业布局、产业格局中,发挥人民日报的优势,形成新的传播模式、经营模式,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探出条路子、做出个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