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谋发展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

作者:李彦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529日,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决定、报民政部批准,覆盖我国广播影视全行业的社会组织——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在京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局领导聂辰席、李秋芳、童刚、胡占凡、王庚年、王求出席会议。

  蔡赴朝强调,联合会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的大背景和我国广播影视加速变革转型的新形势下成立的,在广播影视社会组织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组建联合会,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新形势下广播影视社会组织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广播影视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

  蔡赴朝指出,加强党对广播影视社会组织的领导,是党管意识形态的必然要求。总局党组决定,联合会设立分党组,成立党委,全面负责广播影视系统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工作的全覆盖,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在广播影视社会组织及其会员中得到及时传达贯彻。

  蔡赴朝强调,广播影视行业社会组织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守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社会主义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据了解,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是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更名改建的基础上组建的,有近30家总局主管的一级协会加入,其中有17家电影专业社团。联合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广播影视社会组织进入整合行业资源、谋求联合发展、发挥系统优势、共建枢纽型社会组织的新阶段,是推进广播影视社会组织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联合会会长张海涛表示,联合会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初步完成体制机制建设,建立信息交流沟通平台;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创新社会组织的业务开展;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自律维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