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媒体的数字转型路径几何?来自文博会上的报道

作者:彭勇、周强   来源:新华网    

    发行量下降、广告锐减、读者流失……摆在传统媒体面前的挑战从未如此严峻,现实似乎只给了一条出路:向新媒体进军,探索融合发展之路。不少人担心,传统媒体的未来何处去?

  在深圳举行的第十届文博会上,133家新闻出版机构在7号展馆集中展示了他们“数字转型”的成果。

  “触电触网”:报纸卖视频广告、广电推互联网电视

  报纸能不能看视频?在深圳文博会上,《京华时报》给出的答案是“没问题”。只要用户下载一款名为“京华云拍”的APP,对准加载了云技术的图片拍照,便会体验到该条新闻的相关视频、图片和更多文字报道。

  “一直以来,音频、视频都是报纸无法抗衡的痛。‘京华云拍’的诞生弥补了传统报纸与生俱来的短板。”《京华时报》云战略中心副主任王思伟表示,这是该报在移动互联时代作出的战略布局的第一步。

  “云”报纸问世不久,先后有奔驰Smart、新奥迪A4L在京华的新媒体平台推出广告。读者只需要通过应用软件拍摄这两个车型广告,点击进入即可观看此车型相应的视频。没想到的是,广告带来的互动效果超出双方预料。

  没有推介家喻户晓的品牌节目、没有带来大牌主持人助阵,湖南广电只带来了一样东西——芒果互联网电视(芒果TV)。芒果TV副总经理钟诚表示,这是集团在互联网视频冲击下发力的新成果,也是最想向海内外展示的东西。

  为应对视频网站的冲击,湖南广电集团部署“独播”战略,这意味湖南卫视倾力打造的《花儿与少年》《我是歌手》等独家综艺节目以后将不再与腾讯、优酷等视频网站合作,而是在芒果互联网视频平台播放。

  钟诚表示,“依托湖南卫视独家自制内容资源,以及引进的海量电影、电视剧、体育赛事、娱乐综艺等优质内容,芒果传媒完全可以把传统电视打造成手机、电脑、电视都可以观看的新兴业态。”

  在现场,记者用手机下载了一款名为“芒果嗨Q”机顶盒,手机瞬间“变身”虚拟遥控器和键鼠,将电视与智能手机相连接,实现手机遥控电视的需求。其实,这正是湖南广电转战移动互联网,为用户提供智能家居生活解决方案的首次试水,而这一领域也是小米、三星等争夺的主战场。

    尝试“高大上”:大数据分析、跨业经营

  大数据不是BAT的专利,跨业经营也不是只有万达。在这些看上去“高大上”的领域,传统媒体也伸出了自己的触角。作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媒体,第一财经推出的数字产品“大数据金融终端”十分引人注目。据展区工作人员尤晓琼介绍,“第一财经大数据金融终端”以“源于新闻又高于新闻”的形态,覆盖股票、基金、债券、宏观和行业数据等多个领域,为用户提供多层次大数据服务。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是全国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重报集团着眼数字化转型,把数字化战略纳入报业集团战略发展整体规划,建立了集团数据库平台,用数字技术整理重庆日报历史报纸10.08万个版,为数字出版广泛运用和大数据营销奠定了基础。现在集团报刊日均发行260多万份,各媒体官方微信、微博活跃粉丝800多万,微视频、手机报、移动客户端、户外电子屏等用户集群数超过1200万。

  事实上,在危机意识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传统媒体开始挖掘内容优势资源,尝试跨业、混业经营,以支持庞大的采编、发行运行队伍。在本届文博会上,一些传统媒体的跨业经营成效已初见端倪。

  作为一家传统都市类报纸,《潇湘晨报》展示的内容似乎跟新闻无关,而是96360社区服务平台。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当地用户可在该平台选择网站、微信、电话等3中下单方式,足不出户即可获取家政服务、预约挂号、快递收寄、粮油直销、开锁通厕、农土特产订购等日常生活服务。

  谈起这次跨业经营,该报总编辑刘宇认为得益两大传统优势:一是96360从单纯的新闻爆料热线逐渐演变为当地市民寻求社区服务的平台;二是报社有1800余人的发行团队、35个覆盖全省的多功能发行站,具有点多面广的渠道、人力优势。

  经过升级改造,曾经的报社发行站点变身为集超市、电商、家政、物流、推广为一体的社区服务店,可为居民提供报刊订阅、便民服务、放心商品销售三位一体的服务。随着越来越多社区服务店投入使用,潇湘晨报跨界打造本地电商平台的战略规划得以实现。数据显示,去年营业额达5000万元,预计今年突破9000万元。

  “我们十年前就认为纸媒将会没落,一方面我们强化晨报在长沙的发行份额,另一方面我们又想法设法寻找未来可以支撑潇湘晨报传媒运营有限公司体量的其他支柱产业。”刘宇说,所谓的跨业经营,就是一只脚在自己擅长的媒体领域,一只脚在其他行业,“将报社的公信力转化为生产力”。

    坚守精神家园,追求并蒂花香

  从文博会上的情况来看,传统媒体的转型还有一点可圈可点:哪怕再苦再难,社会责任不敢忘。他们在艰难的新媒体探索中,依然坚持社会效益第一位,守望着精神家园。

  在文博会7号馆里,新疆经济报的展位令人瞩目。这是唯一一家来自西北地区的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以“开辟丝绸之路经济带数字空间”为展览主题,既散发着浓郁的新疆特色,又充分体现着数字时代的特点。

  “我们正在以10报1刊1网群的传播体系为支撑,面向数字新媒体时代,实施数字化转型和新媒介经济的传媒再造。”新疆经济报社社长晏果辉说,他们在推动传统报业集群走向数字化的过程中,在追求市场化的同时,更注重社会效益。

  据介绍,新疆经济报社举办了维语综合网站——托格拉克网,开通了维语客户端,为维族群众打开了解世界的窗户;他们还全力打造“直通中亚大通道工程”,俄文、塔吉克文《大陆桥》、亚欧贸易网、中亚电子商务平台等构成了“媒介大陆桥”,为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拓展新空间。

  党刊的新媒体突围之路同样精彩。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举办的当代先锋网,语言生动活泼,但却是在利用网言网语讲着党建的事。“领导去哪了”的专栏点开之后竟然是省领导活动报道;“领导在这里开会”是省政府常务会议直播。据悉,由于在市场开拓和社会效益之间找到平衡点,出身“严肃”的当代先锋网已经实现赢利。

  南都网CEO苟骅、财新网CEO张翔等业内人士表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已成现实。一方面传统媒体需要进一步挖掘自身优势,坚持“内容为王”,培养“技术基因”,变“权威发布者”为“信息提供者”;另一方面要加快战略布局,进一步探索文化金融、文化地产、文化旅游等领域,完善跨行业产业链。这场艰难的转型取得成功并非奢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