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共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四方面任务

作者:尹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重点支持

    ◆教育出版企业开展电子书包应用服务项目

    ◆专业出版企业开展专业数字内容资源知识服务模式探索

    ◆出版企业在关注阅读者需求、引导大众阅读方向的模式创新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主要目标是要用3年时间,支持一批新闻出版企业、实施一批转型升级项目,带动和加快新闻出版业整体转型升级步伐。《意见》一出台便引起行业热议。

    《意见》明确提出了推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四方面任务:一是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标准化工作,支持企业对《中国出版物在线信息交换(CNONIX)》国家标准开展应用,支持企业对《多媒体印刷读物(MPR)》国家标准开展应用,支持企业面向数字化转型升级开展企业标准研制。二是提升数字化转型升级技术装备水平,支持企业采购用于出版资源深度加工的设备及软件系统,支持企业采购用于出版业务流程改造、复合出版产品生产与投送的软件及系统,支持企业采购版权资产管理工具与系统。三是加强数字出版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出版企业与高校、研究机构联合开展基础人才培养、开展定向培养,支持相关技术企业与高校、研究机构联合开展数字出版业务高级人才培养。四是探索数字化转型升级新模式,支持教育出版转型升级模式探索,重点支持部分以教育出版为主的出版企业开展电子书包应用服务项目;支持专业出版转型升级模式探索,重点支持部分专业出版企业按服务领域划分、联合开展专业数字内容资源知识服务模式探索;支持大众出版转型升级模式探索,重点支持出版企业在关注阅读者需求、引导大众阅读方向的模式创新,包括:形成线上与线下互动(O2O)的出版内容投送新模式,建设经典阅读、精品阅读产品投送平台。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王勤表示,此次两部门联合发布《意见》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针对《意见》中探索数字化转型升级新模式的任务,王勤认为,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根本思路是理念和商业模式的改变。由于数字化技术和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传统出版业内容的编印发生产模式被改造成从需求到产品、从产品到阅读、从阅读到消费的新型内容生产、提供和服务的新模式。这种转变也使得传统出版业依托版权、印刷、复制和复本发行的赢利模式,转向线上传播、在线体验、线下消费与支付的新模式。

    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汤帜认为,《意见》中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标准化工作的任务有利于促进成熟标准的推广和应用。数字化加工的相关标准,将有利于减少出版单位的重复加工和数据交换。此外,由于企业投入研发能力不同,面对数字化转型升级中面临的版权保护、版式技术、移动阅读等具体问题,有研发能力的企业进行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研究,能够引领行业发展,也能解决数字化转型升级期间的信息安全问题。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研究所所长陈少华针对数字出版人才建设提出,数字出版人才队伍需要从培养和使用两个方面来加强建设。在培养方面,行业主管部门应建立数字出版人才培养专门基金,在现行行业动态和政策培训的基础上,依托高校开设专业培训、高端培训。在使用方面,建立面向市场、适应互联网发展要求的人才使用和评价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