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一季度传统媒体广告同比下降0.2%

作者:晋雅芬 来源:人民网

    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分会、央视市场研究(CTR)媒介智讯429日发布《中国报纸广告市场分析报告》。据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传统媒体广告比上一年同期下降0.2%,与20131月~3月两位数的增长相比,中国传统媒体广告的形势严峻,给2014年广告市场敲响了警钟。

    今年1月、2月,由于春节影响,广告并不乐观,这也使得3月广告呈现快速增长势头。根据CTR媒介智讯提供的数据,在3月份环比大增的22.6%中,电视广告增长了17.1%,广播广告增长了39.1%,户外广告增长了5.0%,而报纸广告增幅高达111%,杂志广告也增长43.7%。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环比大幅增长,但3月传统媒体广告同比仅持平,为零增长。其中,电视增长1.9%,广播增长12.0%,户外增长6.9%,报纸下降18.8%,杂志下降5.1%

    与上年一季度相比,传统媒体广告下降了0.2%。其中,电视增长0.9%,广播增长9.4%,户外增长4.1%,报纸下降16.0%,杂志下降6.2%。监测数据表明,电视对传统媒体整体的拉动明显减弱,而平面媒体成为整体下降的主要原因。

    《报告》指出,1月~3月传统媒体主要行业广告投放升降差异明显。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化妆品及浴室用品增长1.5%,重新回到首位;食品增长6.9%,回到第二位;饮料下降3.0%,继续位列第三;处于第四位的药品继续着下降趋势,降幅为1.5%;娱乐及休闲增长1.8%,坐稳了第五位;酒精类饮品大降24.3%,排序降到第六位。而在其他行业中,家居用品和家用电器是增幅最大的两个行业,分别增46.6%22.3%。房地产继续着增长趋势,增幅为13.9%,邮电通讯增长18.0%,汽车也增长12.3%。零售业下降10.3%,医疗保健机构下降7.0%,金融业则下降了15.8%

    20141月~3月累计,主要行业报纸广告投放同比降多升少。在增长的行业中,房地产虽然增长了7.9%,但与上一年同期32.7%的增长相比,反差非常大。而其他增长的行业中仅有家居用品增长了24.4%。一季度零售业下降16.9%,娱乐及休闲下降13.8%,汽车大降33.1%,药品降幅达48.3%,食品降幅也高达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