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健康传媒科普直播肝移植手术

2017年3月30日,央广健康传媒联合爱奇艺,直播了一场国内罕见的器官反位宝宝肝移植手术并同步进行公益募捐。该手术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脏移植中心主任朱志军教授带领的国内肝脏移植领域的尖团队操刀。经过了近7个小时的奋战后,亲体肝移植手术圆满结束,母女平安。原计划10小时的手术,因进展顺利,提前3小时结束。截至手术完成共有数十万爱心人士观看,互动量高达16.7万次。

                            

据了解,这位腹腔内器官反位宝宝小宣宣(化名)出生后确诊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做了葛西手术后,反复胆管炎症导致肝硬化,需要进行肝移植手术。所幸,小宣宣的母亲与其配型成功,可以为女儿捐献部分肝脏。可是,活体肝移植高昂的医疗费用,让仅靠军人父亲一个人的普通收入家庭无力承担。得知这个消息后,央广健康传媒联合北京友谊医院和天使妈妈基金,广泛向社会发起爱心募捐,帮助小宣宣完成手术。同时,央广健康传媒也通过最大的互联网视频平台爱奇艺,在央广健康学院直播记录这场母女生命的延续的重要时刻!

                            

罕见的腹腔器官反位、孩子不到一岁、妈妈和孩子两台手术同步进行……这些无疑都增加了手术的难度。紧张的手术直播间内,不只是医生们在全力以赴地挽救这位“镜像宝宝”的生命,万千网友也在屏气凝神地为她祈祷。在手术的第二现场,专家团除了在同步解读手术的状况外,还与主持人以婴儿的健康管理为话题,展开了更详细、针对性更强的健康科普内容。

                            

此次直播活动是由央广健康传媒策划组织,并首次推出“央广健康学院”品牌,目的是借助医疗手术直播进而打造权威的健康教育视频平台。手术前期进行了多方筹备工作,由天使妈妈基金为患者提供救助资金,此次活动是央广健康传媒在医疗直播和公益领域中的一次大胆尝试,是央广传媒拓展健康产业的一次突破,也与国家提出的“健康中国”理念高度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