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第一时间报道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件

   

  2015813日晚1134分许,天津滨海新区发生爆炸事故。国家应急广播中心、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发挥24小时直播优势,从8130点开始联合推出应急突发报道“天津滨海港口仓库爆炸事故特别报道”,打通全天节目,持续关注事件进展。

  一、反应迅速,持续报道

  得到消息后,节目团队在不足20分钟的时间内做好了节目调整准备,8130点启动应急突发报道,最早开始了新闻报道。030分第一批记者出发,之后先后六路记者连夜出发,在各媒体中较早到达现场。而整个特别报道持续到81319:00,时间长达19个小时。时间跨度大,团队协作要求高,高速广播频率、国家应急广播中心整合人力资源,保证了播出的安全性、可听性。

  二、全面细致,权威发布

  整个报道期间,随时扫描其他媒体报道,并且不断连线中央台驻当地记者站、当地其他媒体记者、现场目击群众、安监、电力、通讯、消防人员、救援专家、化学专家、医疗专家,尤其和消防救援部门保持了密切联系。六路记者到达事发现场后,从事故状况、救援情况、医疗救治、交通路况、天气变化等多方面多角度进行客观报道。针对网上传播的一些虚假信息通过节目及时辟谣,澄清事实真相。

  三、直播发布会,及时公布官方信息

  针对13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现场安排多位记者,采用多路直播音频+现场声音讲述的方式音频直播了整场发布会,让听众更及时、客观的了解了政府发布的相关信息。

  四、新媒体创新,打破单一音频模式

  事发18分钟之后,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第一时间启动了新媒体渠道,通过微博、微信、今日头条中国交通广播订阅号及时发布图文信息,让受众了解最新情况,并对虚假信息进行辟谣,在网络中也起到了正面宣传的效果。官方微信围绕爆炸事件做出了涵盖:事件最新跟进、科普知识、事后心理预防、事发地点天气状况的系列推送。 

  13日中午12点,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联合全国多地广播节目主持人联合推出“为天津祈福,祝一切平安!”的祈福页面,全国各地广播节目主持人共同发声祈福并号召听众参与。截止到814900,该活动参与量已超过120万人次。

  五、国家应急广播启动突发事件应急调研。

  在台领导的部署安排下,13日中午,由高南军主任带队,国家应急广播中心联合央广网暨应急广播网和高速公路广播,在爆炸发生后,启动了应急调研工作。在前往天津滨海港口爆炸现场的公路上,伴随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与国家应急广播并机播出的前方报道,调研团队开始汇集来自突发事件现场的各种信息,研究应急信息发布流程,探讨与当地应急广播的合作模式,提出强化新媒体区域覆盖新的路径,以提升应急报道服务水平,为推进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提供第一手资料和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