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报道“粤创粤新”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大型网络采风活动

  719日至25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和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粤创粤新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大型网络采风活动举行。央广网与新华网、人民网等52家中央新闻媒体、广东省内主流媒体、国内知名自媒体公号等组成的百人全媒体采风团,先后前往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等城市,实地走访10余家科技创新企业、科研机构、孵化基地,感受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态、新趋势。主办方表示,此次活动就是通过深入广东科技创新的一线企业,以全媒体形式多角度、深层次展现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进一步提振社会公众对广东经济发展的信心,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一是匠心独运,多篇综合报道形成系列并全网推送。央广网抓取重点角度,匠心独运,酝酿策划出了2015重大议题“创新者说梦想花开 四个全面发展元年”系列报道央广网“粤创粤新”大型网络采风活动之一、二、三、四、五。五篇报道分机器人无人机篇、互联网+”创新券篇、云平台篇、三问珠海篇、对话市长篇。系列报道角度独特、紧贴实际,从各地细节入手发掘亮点,获得了广东省委宣传处的绝对好评。活动期间,共出稿36篇,保持在场媒体最快出稿速度及最高出稿量,翔实准确、题材形式多样,得到广东省委宣传部领导多次表扬,与广东省宣等各单位形成良好联系。专题制作精美、独出心裁,有良好的宣传效果,并被广东省宣选录存册。

  二是运用多媒体手段,报道各地的系列会议。 活动期间,行程多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会议。央广网聚焦广东多地创新发展,对各地科技、人才、高新园区等重点科创领域进行关注,并对各企业、学科领域、高校、园区等作出的成效予以总结式的梳理。与此同时,注重生动与新颖、翔实与准确并重。央广网以认真的态度和热情,抓准核心,翔实细节,通过图片、文字和音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同时报道和广泛宣传,多样化与全面化在所有在场的百家媒体中较为突出。

  三是首页要闻突出显示相关内容,报道深入人心。除了及时报道,央广网还非常重视相关稿件的推送,在首页和新闻中心首页突出显示专题“梦想花开·创新者说·观实践”。专题中稿件《鲁毅:用一贤人带群贤毕至 实现佛山创新能力质的提升》、《探访广州香雪制药:中药焕发新生机》、《3D生物打印:人人可制造引发第三次工业革命》等稿件,亮点频出、及时高效,受到了广东省宣及相关企业的点名表扬。

  今后,央广网将在前期报道宣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影响,争取将粤创粤新系列报道形成国家科技创新成就报道范式,成为在全国范围内科技创新报道的最佳参考。记者将继续挖掘素材,不断追踪企业进步、科技发展情况,展现出别具风貌的央广网报道,打造出更具特色的新闻风格,在宣传报道工作方面突破自我,取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