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解读国家“信息主权”稿件引发强烈反响

  20147月,习近平在巴西演讲中特别提出了“信息主权”的概念。他强调,虽然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但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

  7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了闭幕会,会议以154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高票通过了新国家安全法。其中,网络建设与信息安全备受瞩目。

  国家安全法的出台,有着深刻的背景。当前,中国国家安全的形势日益严峻,非传统领域安全日益凸显。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均在此背景下成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全面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需要制定一部应对国家安全各种威胁和风险,统领国家安全各领域工作的法律,即国家安全法。

  对此,央广网全媒体采访室于1日下午推出权威解读文章《专家解读新国家安全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提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文章从网络与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核心内容、 首次以法律形式提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 、明确要求国家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斯诺登事件”敲响警钟 互联网立法应先行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专家表示,新国家安全法明确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法律地位,并积极开展网络安全法及配套法律制度的立法工作,必将为维护我国网络主权和安全,保障公民和有关组织的信息安全,促进我国网络事业的健康发展,构建网络治理国际新秩序,发挥积极而深远的作用。

  文章刊发后,截止7214时,该文章已被新华网、人民网、腾讯网、新浪网等60多家媒体转载,并被多家门户网站首页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