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解读:互联网金融,到底何去何从?

    《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四月谈》于4月23日上午在北京举行。报告会主题为:互联网金融,何去何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百度金融中心负责人孟庆魁和易宝支付副总裁戴凯,分别从政府和企业的角度讨论了当今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到底在哪里?

    2013年算得上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年”,可看似突飞猛进的互联网金融却陡增变数,争议不断。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价值何在?在当下又蕴含着怎样的金融风险?创新与风险的平衡又该如何把握?

    在《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首先致辞称,互联网金融是今年以来最热的经济话题,从政府的主管部门到传统的金融企业,到整个的互联网行业,到迫切的期待能够获得互联网金融支持的中小微企业,到我们每一位互联网金融的用户,大家都非常关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格局和发展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互联网金融、资本市场,和商业银行是具有不同基因的第三种金融业态,不要把互联网看成是一种异物。我们要采取包容的政策,要制定一个控制互联网金融风险的政策,从而使中国金融体系的专业化分布更加有明确的方向。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报告会上发表了以“海外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为主题的演讲。鲁政委表示,创新从来没有停止,互联网金融带给我们的是不断的全新体验,但已经行驶到深水区的互联网金融已经存在风险,迫切需要相关部门的监管。互联网金融目前遇到的是未来如何长期稳健发展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带来互联网金融的灭绝。

    百度金融中心负责人孟庆魁发表了以“互联网金融趋势的判断”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互联网的爆发式出现使整个互联网金融变成全社会的话题。目前互联网金融正逐渐深入到多种领域,人们从互联网上并不是简单的得到服务、得到产品,实际上,互联网更可信的本质与精神就是连接。互联网核心的精髓是真正的以人为本、平等的虚拟空间,并且这个空间正在不断地影响和渗透到线下各个行业。

    易宝支付副总裁戴凯表示,互联网金融最核心的优势是没有中间环节,而支付,就是互联网金融的桥头堡。他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已经进入到深水区,移动互联网出现以后,将是线上支付和线下支付的打通,将来互联网金融业态的变化一定是多样性的。

    此次报告会获得了很多重量级媒体的关注,纷纷发文报道。央广财经公司全力打通线上线下的各种渠道,在经济之声频率倾力宣传的同时,利用全媒体资源:线上发挥新媒体优势,微博、微信、贴吧全体发力,发起互动,获得大量粉丝提问和反馈;线下积极拓展媒介资源,使得整体宣传效果铺天盖地、大放异彩;同时,事无巨细的和节目组配合,在流程上把关,力求把报告会做细、做大、做出口碑、做成品牌。